K9 Nosework簡介

什麼是K9嗅聞作業?



 K9 Nosework嗅聞作業是專有名詞,特指由三位美國偵測犬訓練師Ron Gaunt, Amy Herot及Jill Marie O'Brien共同開發出來的犬類嗅聞活動。
 三位創始人希望運用自己的專業偵測犬知識,提供寵物犬及飼主一項好玩簡單的活動,讓大家學習及運用氣味偵測技巧,因而在2006年開發出這項新穎活動-K9嗅聞作業。
 在K9嗅聞作業的活動中,狗狗學習如何搜尋標的氣味,找到氣味來源。
 訓練初期,狗狗搜尋的是牠最愛的食物或玩具,藏在各式環境中,隨著狗狗的進步再逐漸提高難度,增添新的搜尋技巧。
 此後,多數飼主選擇讓狗狗進階,學習搜尋K9嗅聞作業使用的特定氣味,不過單想讓狗狗搜尋食物或玩具的飼主依然可以從此活動獲得很多樂趣,也可以不斷進步。
 一旦狗狗進展到搜尋標的氣味,牠將只搜尋標的氣味的來源,由領犬者給予食物或玩具作為奬勵。
 K9嗅聞作業有四種不同搜尋環境:容器、室內、戶外及車輛。
狗狗在此四類環境中建立起搜尋動力,並學習基礎搜尋技巧,之後人犬再學習進階搜尋及領犬技巧。
 狗狗將接觸到各式變化不同的搜尋情境,同時持續精進基礎技巧。領犬者精進自己的觀察技巧,並學習何時採取何種方法協助狗狗。
 日後將依美國國家犬類氣味作業協會(暫譯,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anine Scent Work ,簡稱NACSW)的比賽標準進行練習,包括搜尋領犬者不知位置所在的氣味來源,在同一地點搜尋多處氣味來源,以及最高層級的比賽裡將出現不預告有幾處氣味來源需要找出來的挑戰。
 K9嗅聞作業是利用現實生活情境進行的活動,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單單改變氣味藏點或在不同氣候狀況下搜尋,每次搜尋對於人犬都可能是極為不同且極富刺激的經驗。
 和狗狗一起參加K9嗅聞作業的活動,你將給予狗狗表現自然天賦的自由,讓牠精進這項天賦,狗狗也將讓你一瞥牠「看待」世界的角度。
 參加K9嗅聞作業的一些好處如下:
  。搜尋時狗狗很容易消耗掉很多身心精力
  。任何地方都可以進行
  。不需要有訓練經驗,也不需要先訓練服從
  。上課時,每次只有一隻狗搜尋,輪流上場,其他時間狗狗待在安全的籠內或車上,所以即使激動犬也可以參與活動。
  。膽小犬或恐懼犬可建立自信,精力旺盛的狗狗則把精力投注於好玩的搜尋活動裡
  。領犬者學習到觀察,了解並且依賴狗狗,於是人犬關係更加親密。
訓練方法
 任何狗狗都可學習K9嗅聞作業,訓練方法旨於協助狗狗運用自己的狩獵本能,學習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培養基礎穩定且全面性的基本氣味偵測技能,讓牠能夠成功面對難度更高的新嗅聞挑戰。
 所有K9嗅聞作業的狗狗都從搜尋最愛的食物或玩具開始學習,完全不用到服從,領犬者不會干預或予以糾正。當狗狗找到藏起來的玩具或食物奬勵,牠可以將它把玩或吃下肚,自我奬勵成功的搜尋行為。
 許多K9嗅聞作業的狗狗在學習搜尋標的氣味之前,會花三個月至一年學習搜尋食物或玩
具,在這段期間讓狗狗建立狩獵的慾望,搜尋所需的耐力以及搜尋不同環境的技能,免除失敗、分心或喪失興趣的風險。
 這期間也讓領犬者學習如何觀察狗狗並學習領犬技巧。在K9嗅聞作業裡,寵物犬所學習的任務通常指派給專門繁殖出來的世界級高動力犬隻,因此訓練進度必須符合狗狗的狀況,才能帶出狗狗的最佳表現。
 在K9嗅聞作業的整個人犬訓練過程中,重點永遠是為狗狗創造學習經驗,並且支援牠,讓牠獨立解決問題,而不是下令指使牠出現一連串特定的動作。
 K9嗅聞作業的主角是狗狗,所有一切都是為了表揚狗狗令人驚奇的能力。
工作坊及課程
 K9嗅聞作業是一輩子都可以進行的活動,有著帶來樂趣和學習的無限可能性,工作坊和講座都是觀察學習的好機會,唯一官方認可的工作坊及講座講師只有三位NACSW創立人,協會講師及認證講師(Certified Nose Work Instructors,簡稱CNWI)。
 課程是學習及增進K9嗅聞作業能力的好選擇,個別講師提供課程,通常每週上一次,講師可依當地學生需求自由設計課程,但所有講師都將依K9嗅聞作業的方法原則向狗狗介紹嗅聞活動及教學新概念,課程要點包括:
  • 紙箱的重要性
  • 從初級奬勵物開始
  • 進階至紙箱之外的搜尋
  • 更有效的搜尋模式
  • 搜尋四種環境:容器、室內、戶外和車輛
  • 介紹特定氣味搜尋
  • 增進觀察及領犬技巧
  • 長繩或短繩的牽繩技巧
  • 搜尋標的氣味後的理想奬勵技巧
K9嗅聞作業的比賽
 比賽提供人犬夥伴測試氣味偵測技巧的機會,利用現實情境中,於四種環境(容器、室內、戶外和車輛)限時搜尋不知位置的氣味藏點。
 K9嗅聞作業的比賽可能不適合所有人犬,因為有無法掌握的場地因素,例如搜尋區域狹小且進出通道窄小時,可能不適合對空間及陌生人敏感的狗狗;地勢高低起伏,搜尋區域相隔太遠,搜尋區域過大,巨響或意外聲響,附近同時有干擾很大的活動(樂隊遊行、足球賽事或工作車輛裝缷貨物等)。
 在報名比賽之前,你家狗狗的福祉應該永遠是第一考量,K9嗅聞作業的主角是狗狗,我們希望你帶狗狗參與K9嗅聞作業時可以做出對狗狗最好的決定。

[以下摘譯自 http://www.k9nosework.com/about-us/k9-nose-work-philosophy-core-values

K9嗅聞作業的哲學

 我們抱持的哲學是永遠把狗狗放在第一位,也是發展出K9嗅聞作業的原因。進行K9嗅聞作業亦即承諾會支援你的狗狗,聆聽你的狗狗,信任你的狗狗,而且永遠保持活動的樂趣。
 我們相信狗狗在我們允許牠依自己的方式和步調學習,使用牠的天生能力(尤其驚人嗅覺)的時候最為快樂。
 K9嗅聞作業的哲學就是珍惜整個過程,享受你和狗狗共享的每一刻!

核心價值

我們的核心價值協助塑造出K9嗅聞作業的文化,也影響所有K9嗅聞作業的課程、工作坊及活動。
核心價值:   
  • 安全 – 兼顧到所有狗狗的身心健康及福祉
  • 多樣性 – 接受所有年紀、性情和肢體能力的狗狗
  • 承諾 – 依循正向奬勵訓練的原則
  • 信任 – 相信狗狗驚人的能力將教導我們更了解牠
18歲老犬在海拔1982公尺高處進行嗅聞作業

創用 CC 授權條款
什麼是K9嗅聞作業?黃薇菁 Vicki Huang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